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演完一個多禮拜囉~
這十幾天以來,感謝各方評論迴響~
小編把它們整理集中在此,方便大家交流心得!!!

如有發現更多劇評感想 也歡迎留言告知喔!!!
或是直接把您的觀戲心得寫在回應中~
都非常歡迎喔!謝謝~~~^O^


======感謝各方評論================

臺灣時報
歡喜說法──評奇巧劇團的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徐錦成(高雄應用科技大學副教授)
http://www.twtimes.com.tw/?page=news&nid=454439
[內文節錄] 每次看完奇巧劇團的戲,總是滿載著歡樂回家──相信這已是所有看過該劇團演出的觀眾的共識。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是該團新作,高雄衛武營兩場首演的票券很快就售罄,可見該團已建立起觀眾的忠誠信任及口碑。這齣戲雖然號稱與宗教相關,但因為劇名故意惡搞(kuso)知名的電視偶像劇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,毫不會讓人期待該劇會如宗教般嚴肅。果不其然,該劇果然充滿惡搞色彩,演出過程從頭至尾笑聲不斷。再一次,奇巧劇團擄獲觀眾的心。然而,該劇也不僅是搞笑而已,它畢竟觸及了宗教,尤其是佛教裡的因果輪迴觀。歡樂中,仍有嚴肅的一面。


表演藝術評論台 當週評論
當代神佛的度假寓言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鴻鴻(2015年度駐站評論人)
http://pareviews.ncafroc.org.tw/?p=14889
[內文節錄]全劇的最大成就,仍在奇巧向來擅長的,音樂的雜糅上。一種屬於當代的胡撇仔美學,撐起了這部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。左右兩位全才文武場,加上兼擅吉他與鍵盤的酒吧老闆(也是本劇的音樂設計李常磊),還有佛陀(編導劉建幗)的烏克麗麗、苦哈哈(劉建華)的吉他,台上台下一個個能彈能唱,營造了一種信手拈來、自由自在的輕音樂劇風情。不但豫劇、歌仔戲曲牌隨角色特性流暢交替,搖滾、嘻哈、民歌風格也穿梭無間,葷素不擋的話白與歌唱水乳交融,讓音樂與戲劇魚水相幫,連金剛經吟唱都能插上一腳,玩出戲劇效果,完全沒有不協調的困擾。許多名家跨刀的大製作仍不免跌撞的跨界難題,在奇巧身上竟舉重若輕得如同呼吸。


表演藝術評論台 當週評論
戲曲的可能不只一種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謝筱玫(2015年度駐站評論人)
http://pareviews.ncafroc.org.tw/?p=14949
[內文節錄]正是:「說經的方式不只一種。」奇巧並不打算正經八百地講道。故事講佛陀與弟子阿難來到荒島度假,巧遇耶穌,三人皆著百慕達褲與花襯衫,烤肉(蔬菜)、自拍,一派逍遙,被沖上岸的苦命人苦哈哈看著神佛在島上愜意,不禁悲憤填膺,欲與佛陀拼命,佛陀乃為弟子點出今昔的因果。在前世今生交錯說法之間,一度出現:「該吃藥了。」場景切換到精神病院,一切頓時成了一群(戲)瘋子的角色扮演與妄想,而且究竟事實如何,模稜兩可並未說破,也不重要,反而呼應金剛經反覆申論的:這世界只是一個夢,所有的執著乃自我意識的幻影;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。」


-----感謝王德威教授來信惠賜指教-------
臺灣大學中文系梅家玲教授:
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的劇本創意十足,將佛經與現代生活,流行文化熔於一爐,不同劇種的唱腔唱詞既能各擅勝場,也能交融輝映,嘻笑之中,仍帶出一定的反思性.許多觀眾也許原來根本不知道豫劇為何物,但經由這種老少咸宜的方式,多少也領略了傳統戲曲的魅力.之後再談深耕,或許比較容易吧.

臺灣大學外文系張小虹教授:
今晚的戲真是精彩,各種曲式與唱腔你來我往,變換自如,在風趣幽默中參禪,以聲音度化。

上海復旦大學李楠教授:
昨天的戲對我來説,除了精彩,更多的是感動,在臺北,居然聽到了鄉音!有一點點觀后感,不曉得是否合適:豫劇向來被認爲“土”,雖然聼眾人數全中國第一,但仍被認爲難登大雅之堂。臺灣豫劇與歌仔戲、流行音樂的融合,用吉他、小提琴代替大弦和梆子做伴奏,也許是豫劇“現代化”的出路之一。中國大陸的豫劇改革,更多集中于内容,現代戲皆為迎合政治的應景之作。唱腔越來越高亢,震耳欲聾,“常派”一枝獨秀,其它流派消失殆盡。五年前,看到臺灣豫劇皇后王海玲女士的《威尼斯商人》,之後又看《花嫁巫娘》等,大爲驚艷,原來豫劇可以這樣摩登!昨天晚上的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正是臺灣當今文化的表徵,像每一位臺灣人講話一樣,囯語、台語、英文單詞渾然一體。近代上海開埠之後,發明了普通話、上海話、英文單詞的混合体——洋涇濱英文;有了海派文化的關鍵詞——海納百川、新舊雜糅,而這也正是臺灣文化的活力。因此,“奇巧劇團”是有生命力的,值得期待。

哈佛大學王德威教授:
我個人以爲演出非常成功!現場觀衆反應可以得見。以上三位教授的讚美我都同意,不再重複。總體而言,中段非常精彩。開場稍顯緊張,最後一段也稍微倉促了些。也許序曲部分演出可以挪到最後反而更好?
劉建華演出依然最爲搶眼。其他三位演員也十分到位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文化部分級獎助評委建議文:
演出富有想像力又充滿爆笑、禪機與哲思,除了有歌仔戲、豫劇、流行音樂等多重元素加持外,亦富劇場性。雖然該劇融合多種不同的地方戲曲與音樂元素,但導演巧妙的用角色的區分,將此突兀轉化的十分合理。整體來看美學風格獨特且完整。
戲曲現代化甚至流行化是奇巧劇團一直努力的方向,在作曲的研究上,恐怕必須更深入下一番苦功。若能突破目前國語與臺語轉換時的尷尬,傳統與流行之間的鴻溝,奇巧劇團,相信能更有難以取代的獨特性。



藝文票劵折扣網 寫手扶植計畫
放下執念吧~不然[我可能不會度化你]--蕾蒂莎
http://leticiaricky.blogspot.tw/2015/02/blog-post_1.html
[內文節錄]這齣戲一開始並沒有吸引我的目光,雖然曾經看過幾齣好看的傳統戲曲,但畢竟傳統戲曲不是我的看戲主項,加上這議題又加上了"宗教"元素,距離感更深。說也奇怪,這齣戲從高雄演出後大紅,人人看過必推且叫好又叫座。基於好奇一探究竟後,怎麼辦!這可能是我今年看過最好看的小劇場演出!可是看完這齣才一月水準就這麼高怎麼辦!


藝文票劵折扣網 寫手扶植計畫
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之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觀後感--緣綺
http://o526920.pixnet.net/blog/post/30666076
[內文節錄]這是一齣充滿幽默、輕鬆愉快,不是在傳教,適合周末放鬆欣賞的舞台劇,結合了歌仔戲、豫劇、嘻哈、搖滾等唱腔,還有三名樂手使用傳統二胡、蕭、鑼以及現代小提琴、鋼琴、吉他等樂器現場伴奏,讓一個看似嚴肅的宗教話題,變得輕鬆愉快,從頭到尾讓人捧腹大笑,沒有冷場。


藝文票劵折扣網 寫手扶植計畫
舞台劇心得~奇巧瘋言系列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糖果貓
http://sallytang700228.pixnet.net/blog/post/193154928
[內文節錄]原本沒有特別想要看這齣戲,只覺得這齣劇名想搭經典偶像劇《我可能不會愛你》的順風車,但是一位藝文前輩說:「這齣戲滿多哏的,私心推薦」,我就立刻決定非看不可。在國家戲劇院實驗劇場看了奇巧劇團的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,還巧遇了令人感到溫暖的王小隸老師,還沒回家我就在奇巧戲牆的官方FB上按下LIKE,我很期待這個劇團未來的演出,因為,他們熱愛戲劇的能量好強,玩戲劇的創意無限,是一個沒有框架的劇團。


藝文票劵折扣網 寫手扶植計畫
我可能不會度化你--Psyche
http://www.ticketof.com.tw/?page=6_1&ID=351
[內文節錄]
好。好。看!
心得總結就是這三個字,簡潔有力,也是最高的讚賞,
日後再度重演,必定會大力推薦給親朋好友般的好看!



藝文票劵折扣網 寫手扶植計畫
奇巧劇團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阿貝
http://www.ticketof.com.tw/?page=6_1&ID=348
[內文節錄]
煙霧漫天(乾冰機噴得不手軟)
荒涼的沙島上
有東西方神界代表前來度假
台下苦哈哈的觀眾等著被一一度化


表演藝術評論台 投稿評論
欲求度化,先棄我執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王妍方(社會人士)
http://pareviews.ncafroc.org.tw/?p=14968
[內文節錄]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巧妙迴避在多類劇種在跨界演出時,不同劇種音樂在銜接上時常產生斷裂區隔的整合問題,在音韻轉調的和諧性上取得平衡。本劇延請豫劇皇后王海玲以聲入歌演唱《金剛經》段落,與酒吧老闆的吉他聲進行一搭一唱;所有演員手持樂器,自彈自唱載歌載舞,善用自身專長的劇種唱腔特色使音樂能夠無縫接軌並無違合感,為本劇最吸引人的特色之一;劇情採用片段敘事手法,主軸置於東方佛教觀點,再放入時事元素(如22K,小確幸,神不害怕新事物,阿難利用SIRI語音助理安排行程,彼此之間的趣味對答等等哏點),偶或橫插一手,於角色對話間帶入不同宗教的些許元素製造認知落差,劇情走向節奏歡樂,許多橋段多有引人會心一笑的效果。


表演藝術評論台 投稿評論
孤島啟示錄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張靜宜(社會人士)
http://pareviews.ncafroc.org.tw/?p=14978
[內文節錄]相較於燈光、音樂、服裝甚至是表演方式等元素,本劇的舞美與劇情結構反而顯得相對簡單,單純的「沙丘」與「度假行為」,散發出如公路電影般的孤立與疏離感,而這趟度假之旅,亦如一上路便猛踩油門不再煞車的駕駛過程,直至失速前唱誦「瘋言」達到劇情高潮,再歸於平靜,全劇在汽笛聲響與佛陀質問中嘎然而止,仍在孤島的觀眾,不免也跟著思考,究竟要選擇上岸?還是下海?


觀眾部落格張貼心得
應作如是觀--我可能不會度化你--cyghs
http://cyghs.pixnet.net/blog/post/41970755
[內文節錄]整齣戲從頭到尾都在傳達一個重要的概念:不要被執念蒙蔽,而忘了真理的本質。沒有什麼事情一定是怎麼樣的,佛沒有一定是怎樣的,法也沒有一定是怎樣的。劇中的神佛出場的裝扮,就告訴我們這一點。密斯佛陀、阿難、YES基督全都是和你我一樣的時裝打扮,誰說神佛就一定是穿著袈裟或袍子呢?世尊也可以擦防曬乳,基督也可以喝啤酒,阿難也可以請Siri提醒它星期五要和目犍連一起去挑選母親節禮物。


【藝文費斯簿】2014表藝真心話大冒險點名活動
年度 跪求加演的作品--Angelina Chen‎
https://www.facebook.com/video.php?v=10153070675514394



觀眾部落格張貼心得
「是,也不是」的奇巧劇團:我可能不會度化你~~觀後感--火星馬嘶
http://blog.sina.com.tw/hcc161/article.php?pbgid=28962&entryid=631950
[內文節錄]只聽到Seri正經八百的回答:「施主,這個要問你自己。」當場又是哄堂大笑,但其實回家再仔細回想,並和以往接觸佛堂以及佛學講座的經驗做驗證,許多上師演講所謂的佛法或是說佛性其實都是要人靜心自省,不驕傲,不托大,服務人群,成就他人,你就是佛,佛就是你,實踐一切善法就可成佛~


表演藝術評論台 投稿評論
歡歌樂曲,笑談我執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--黃佳文(中學教師)
http://pareviews.ncafroc.org.tw/?p=15063
[內文節錄]《我可能不會度化你》以詼諧戲劇取代莊嚴教義,場上表演者勞苦功高,而最令人激賞之處在於全劇的音樂設計與編排,不單只是涵融了豫劇、歌仔戲兩種聲腔的戲曲音樂及曲調唱唸,其豐富多姿的管弦音樂與鑼鼓節奏相得益彰,音樂設計李常磊、樂師姜建興、劉映秀功不可沒,各種器樂彈唱搭配逗趣歌舞,從音樂曲調嘗試「胡撇仔」風格更增魅力,在當代戲曲跨界表演中著實不容小覷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a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