《波麗士灰闌記》尋找消失的正義

 

中國時報 汪宜儒/台北報導 2013年07月22日 05:40 原文請點我

 

揉合歌仔戲、豫劇、現代戲劇、搖滾樂等元素,奇巧劇團推出新作《波麗士灰闌記》,以自創「搖滾新戲曲」的形式,重新詮釋德國劇作家布萊希特的名作《高加索灰闌記》,透過古今對照與戲中戲的手法,呈現良善正義在現代社會難以申張的無奈。

由豫劇名角王海玲之女劉建幗與劉建華創立的奇巧劇團,近年不斷嘗試傳統戲曲在現代演出的可能性,這次的《波麗士灰闌記》由劉建幗編導,劉建華、王海玲主演,故事的場景從一個歌仔戲團邀請豫劇名角合演《高加索灰闌記》開始,其中所謂的灰闌,就是粉筆畫出來的圈。

布萊希特寫於一九四四年的《高加索灰闌記》,講述法官巧判爭子案件的故事。在一場暴亂中,總督被殺,總督夫人逃亡時卻將兒子遺棄,善良的女傭不忍心,冒著危險將他撫養成人。叛亂平息後,總督夫人為了繼承遺產,硬是要將孩子討回。為了斷案,法官在地上用粉筆畫了一個圈,讓孩子站在裡頭,說誰把孩子拉出圈外孩子就歸誰,為了遺產,總督夫人死命拉扯,心疼孩子會被拉傷的女傭,最後選擇放手,法官最後判孩子歸給女傭,認為心疼孩子的表現才是母性。

在《波麗士灰闌記》中,劉建幗以戲中戲的手法重新包裝原著。劇情描述歌仔戲團正在如火如荼排練,卻突然發生一起命案,檢警查案過程中,排練仍持續進行,一位油條警探不斷胡搞、把妹,屢屢中斷排練演出,笑料橫生,但案情卻始終撲朔迷離,只知死者因過於善良的個性惹禍上身。

劉建幗說,「原著的內容動人,因為結局歌頌了人性的善良與美,讓正義伸張,但反觀今日社會,不公義的事件太多,真相太難被說出口,而小老百姓無力對抗體制。」

劉建幗表示,也難怪在傳統戲曲中,大家都愛包公判案這類的公堂戲,「因為看得到惡有惡報,看得到正義。」透過戲中戲的編排手法,她想要傳遞的是在這個時代、這個地區對於原著內容的共鳴與呼應。

儘管劇中主角最後心灰無奈,但劉建幗強調,「我們不能假裝冷漠,還是得護住心中殘存的正義感。」劇末她引用甘地的一段話:「你的作為或許沒有意義,但仍必須要做,這不是為了改變世界,而是為了不被世界改變。」《波麗士灰闌記》將於八月三日在台北市中山堂廣場免費演出。

奇巧劇團新作《波麗士灰闌記》,重新詮釋《高加索灰闌記》。        (台北藝術節提供)

奇巧劇團新作《波麗士灰闌記》,重新詮釋《高加索灰闌記》。 (台北藝術節提供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a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