結合歌仔戲、豫劇與搖滾音樂的《波麗士灰闌記》,在戲劇顧問張啟豐老師的推薦下,編劇/導演建幗特別拜訪了歌仔戲國寶洪明秀老師。以下,是建幗拜訪過程的一些筆記,特別與大家分享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文 / 劉建幗

現在回想起那天走出老師家時的感動,心裡還是很暖。

帶著劇本前往拜訪時,心情是非常緊張的。但洪明秀老師非常親切、熱心。老師說她年紀大了,看劇本眼睛比較吃力,得要戴眼鏡慢慢看。(我聽了心裡直罵自己笨,為什麼沒想到這些,沒有印一本大字版的給老師?)雖然看得有些吃力,但是仍逐段幫我檢視劇中所有歌仔戲唱詞。
每一字每一句,遇到有台語不好唸的字詞,不僅幫忙轉譯,也向我反覆確認這是否跟劇本原意相符。同一個字,台語有很多種發音方法,甚至和唱什麼曲調也有關。有時老師問起這段的曲調,為了說明咬字上的細節,便唱起來,那韻味真是太美了。

洪明秀老師已經是台灣國寶級的老藝師了,但她不僅看起來很年輕(超神祕的!保養得也太好了真的!)心也很年輕!對這樣融合台語、國語、豫劇、流行歌…的劇本,卻沒有皺眉、疑惑...甚至很能夠理解想透過劇本傳達的一些想法。
師丈也很隨和,在整個過程中,不僅泡茶、切水果,還在旁邊幫忙一起腦力激盪。

一個多小時就這樣過去~我直用努力想說得標準的台語,表達感謝,覺得自己打擾了老師休息,佔用許多她的時間,很不好意思。

她說:不用"拍謝",你們這些年輕人有心要學歌仔戲,要一起來做歌仔戲延續這個藝術,我們都很高興。


她說得平淡真切,我心中滿溢著感動,卻因為口拙,只是不斷地不斷地道謝。


真的,很感謝洪明秀老師,不只是因為唱詞的指導。也因為她的親切和風範,讓我既感受到溫暖又獲益良多。

這已經不是第一次了,感受著歌仔戲老前輩的溫暖。但每次都還是會好感動。

我們因為有著共同的喜愛,歌仔戲,將我們聯繫在一起。


我從他們身上感受到對這門藝術投身一輩子的愛,並且為了將她傳承下去,他們願意做很多付出不求回報。
我從他們身上看到,所謂大師的「藝德」。藝術的造詣、人生經驗淬鍊到了一個境界之後,展現出來那樣隨和、圓潤的光芒。


前幾天,一心的孫榮輝團長(另一位我崇拜到不行的老師)和王老師在排練場相見歡,沒想到,洪明秀老師也出現探班。

排練場匯集著,圓潤的光芒。如果你看過,就知道我在說什麼。


真的,很感謝他們。他們用自身,不僅示範了高深的技藝、面對表演的態度,也樹立了做人處世的典範。讓我們這些後輩,好好學習。

也真的很感謝他們願意給我們這些年輕人機會,無論是指導、支持或關心。

 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在此也附上洪明秀老師為奇巧劇團錄製的宣傳帶,
老師的兒子--吳奇聰(阿樂)也參與《波麗士灰闌記》演出喔!

希望觀眾們不要錯過了精彩難得的戲劇 ^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ichiaope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